行知路上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知路上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0日 16:07  编辑:王学玢  核稿:  终审:穆娟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

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强化教学过程常规管理,全面掌握学院专业课的教学运行情况,2023年11月29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了学院专业课授课教师期中教学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对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和探讨。

首先,老师们指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学习态度问题,包括学习动力不足、作业不够认真、缺乏自律等方面。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任课教师们根据课程难度、课程侧重点以及课程教学目标深度剖析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实验相关课程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部分学生没有投入足够的时间进行练习;理论课程难度较大,如果课程的某些部分不能理解,容易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进而影响到学生对整个课程的信心,导致学习动力下降。辅导员们也根据学生的年级和性格等特点细致分析了学生的学习态度问题:从学生的年级层面看,大一大二的学生比较容易管理,但是大三的大部分学生已经规划好了今后的职业方向,不再只专注于课程的学习;从性格层面看,有一些学生思想比较活跃而不够认真,而有些学生比较内向而不容易沟通等等。

随后,大家根据存在的问题深入探讨了解决方案。针对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教师们认为应该增加课程的趣味性和互动性,提高学生的兴趣和参与度。同时,教师们也会尽量将课程内容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让学生了解学习的实际意义,从而增强学习动力。对于作业不够认真和自律性差的问题,教师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解决方法。例如让学生把学习通的错题进行整理,期末统一打分,计入平时成绩,加强卷面分等等。对于年级和性格特点等方面所导致的学习态度问题,教师们认为应该采取更加个性化的教学措施和心理干预措施,加强辅导员与任课教师之间的沟通,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等。

最后,副院长黄浩对本次座谈会作了总结。他表示,通过任课老师和辅导员们的深入分析和探讨,已经找到了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其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后续学院应针对问题,真抓实干,切实加强学院的学风建设,为学校的申硕工作提供坚实的教学质量支撑。(数学与统计学院质量小组)

上一条:“凝心聚力勇向前,健康运动展风采”——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工会开展教职工趣味投篮活动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行知路上大家谈”第四期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