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顺利完成 “五个一寒假成长作业”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1日 09:41  编辑:王学玢  核稿:陶金昌  终审: 穆娟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点击: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引导同学们将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围绕“家国情怀、感恩励志、公益服务”三个方面,组织2023级新生开展“五个一寒假成长作业”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与服务中得到成长。

走访“一位党员”,感悟初心使命

同学们走访家乡老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202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2班的殷璨、吴子岳分别走访了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以面对面访谈的形式,聆听他们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长的故事,并用文字记录他们的初心使命,让青年学子们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增强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关怀“一位老人”,传递人间真爱

同学们假期定期走访孤寡、空巢老人,“关爱老人,传递温暖”。202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2班的陈友兵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走访空巢老人的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整理房间等,为老人送去关爱和温暖;202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1班的任雯静走访了村中的老年人,帮助老年人解决出行、就医、消费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困难。

回访“一次母校”,回馈母校师恩

同学们通过各种方式回访高中时就读的母校,“回访母校,携手成长”。202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2班的杨洋、徐国钊、刘安琦、王丽君等人回母校看望老师,为老师们献上花朵和新春祝福,聆听老师的教诲。2023级经济统计学的李蓉走访了她的高中母校——无为一中,看望了高中班主任,并与高三年级学生交流,讲述了在合肥师范学院的大学日常生活学习,介绍合师的校情、专业设置、办学条件、校园文化等,并对学院进行了宣传。

参加“一次劳动”,培养劳动精神

围绕“劳动青春最美丽”主题,同学们开展了家庭劳动、社区劳动等劳动实践。同学们主动和家人一起进行腊月除尘活动,在除夕当天贴春联、做年夜饭,和父母一起包饺子。曾祥锐、陈诺、王慧、徐欣雨等同学还学习厨艺,假期为家人做饭,即培养自身的生活技能,又分担父母事务。王淳、卫志兴、李晓悦等人参与父母的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帮助父母搬运货物、售货等。在劳动中,培养了同学们的劳动习惯,促进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开展“一次志愿”,弘扬志愿精神

同学们返乡后,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服务家乡的父老乡亲们。2023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2班的李佳琪在河南老家参加了居委会组织的志愿铲雪活动,与社区、村民一起清扫道路积雪和冻雨,方便居民安全出行,迎接外出务工的家乡人返乡;2023级经济统计学班的朱翀宇参加了志愿者协会组织的春季的“暖春行动——下乡慰问贫困老人”,给他们带去慰问物资,送去关爱;2023级数学师范1班的陈晓雅、汪枫参加客运站志愿者活动,帮助乘客自助打印车票,帮助行动不便的乘客搬运行李,指引乘客进出站,协助工作人员引导乘客过安检等。

新生入校后的“第一个寒假”是大学生适应新阶段学习生活、确立奋斗目标、培养良好品质的关键“窗口期”,此次“寒假成长作业”实践活动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延伸阶段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措施。(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全亚)

上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好学风筑梦领航”活动(三)——学院举办"学习你我同行"学习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师范生教育实习动员大会